风凉的阿蝉

微博@风凉的阿蝉
不欢迎转载。

暂时不吃任何bg的cp,拒绝乙女。
非常非常非常厌恶肖战和他的粉丝。
瓶邪不拆不逆,过激原作cp粉,yy粉zyl粉勿扰。
cp粉,嗑cp维生,唯粉勿扰。
英美法德音乐剧路人粉。
武侠门外爱好者。
新番看着追。
爬墙如风。
霹雳彻底脱坑,不会开新也不会再更。
小透明,欢迎一起唠嗑。
应该是攻粉。
更新不定。

【楚留香手游】假如武当是颗喵星(上)

假如武当是颗喵星,不一定有下。

 

坑是不可能填的,这辈子都不可能填完,就只能靠开新坑维生这样子。

 

不知道如何总结,大概是弱智童话风?

有楚萧和邱蔡。

 

1.

在一个遥远的星系,有一颗小小的喵星。

那是你的家乡。

你是一只少侠喵。

你很快乐。

你身边所有的喵都很快乐。

可是有一天,你有了一个疑问。

快乐是什么呢?

 

2.

你问:“快乐是什么呢?”

朋友说:“快乐是吃罐头呀!”

但是你不喜欢吃罐头。吃罐头无法让你获得快乐。

你说:“不是罐头。我不想知道怎么样会快乐,我想知道快乐是什么。”

朋友绞尽脑汁,告诉你:“没有不快乐,就是快乐啦!”

“那么,不快乐又是什么呢?”

这颗星球上所有的喵都很快乐,当然不会有喵知道不快乐是什么。

你去向全星球最聪明的猫询问。

最聪明的猫说:“宇宙里有很多颗喵星,也许你应该去外面看看,当你能够让最不快乐的喵快乐起来,你一定就有了答案。”

你踏上了出外闯荡的旅程。

 

3.

在一个更加遥远的星系,有一颗更加小的喵星。

你本来是不知道它的,可是你的飞船出了问题,你掉到了这颗喵星上。

你发现这颗喵星,果然有很多很多不快乐。

你决定留下来。你坐在路边等,等快乐或不快乐的他们路过。

 

4.

第一只路过的猫很优雅。他是只低调而朴素的猫,白色的毛里掺了些黑,但并不难看。

他停下来,很温柔地问你,是否需要救助。

他看上去好像很快乐,因为他在笑。

于是你问:“你好,你是这颗星球上最快乐的喵吗?”

他想了想,摇了摇头:“我应该不是吧。我还有很多烦恼呢。”

这只优雅的猫虽然不是你见过最健壮,也不是你见过最美丽的,但是整齐干净,眼睛明亮,身上还有淡淡的香味,应该是只被精心打理过的健康的猫。这样的猫,为什么不是最快乐的?你很好奇地问:“那么你有什么烦恼呢?”

他说:“太多了。比如,弟弟不够听话,打碎碗碟。我现在就正要去买一个新的碗。”

你知道他没有在说谎。你就在一个厨具店的前面。

但是他真的是因为这种事不快乐吗?你感觉,他隐瞒了很多不愿意对你说的事情。

毕竟,你是一只陌生的喵。

你了然地点点头,问道:“总是要买新碗的话,是很烦恼。那,请问你知道这颗星球最快乐的喵是谁吗?”

优雅的猫舔了舔爪子,说:“没长大之前都是快乐的。你可以去东南边的街市里找一找。”

 

5.

你是个路痴,你找了好久好久,才找到。

而且那条热闹的,有很多小猫的街市,其实在东边靠南的方位。优雅的猫没有指错,可是你总觉得哪里有点奇怪。

也许是我太笨了。你想。

你走到一只正在舔糖葫芦的小猫身边。

你觉得他一定是最快乐的了。他看上去全心贯注于糖葫芦,满脸幸福的神色。你很熟悉的这种表情,你以前看的太多了。

“你好。”你上前打招呼。

小猫被吓了一跳,毛都蓬了起来,退了一步,警惕地望着你:“你是谁呀,我没见过你,是新来的吗?”

你歉疚地说:“是的,我是从别的星球来的,吓到你不好意思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小猫大度地说:“没关系,我还以为你是要来抢我糖葫芦的呢。你找我有什么事?”

小猫很可爱,大大的眼睛,漂亮的花色,可是你生怕搞砸,即便对着一只还有点奶气的小猫,也很紧张,摇了摇尾巴,结结巴巴地说:“那个,你好,我想请问,你是不是这个星球上最快乐的?”

出乎你意料的,小猫竟然很笃定地否定了。他说:“我肯定不是,我有时候快乐,但有时候很不快乐,我总觉得,我不快乐的时候更多呢。”

“你还这么小,你为什么不快乐呢?”你问。

小猫瞪大了眼睛:“虽然我很小,但我也是有很多很多要操心和烦恼的事情的呀。我还想早点长大呢,长大了才会快乐。等我大了,想吃多少糖就吃多少糖,也不会牙疼,也不会有长辈念念叨叨,我还可以与我喜欢的猫一起去别的星球约会,可以在新书发布会上真身上阵!糟了,今天晚回去又要被骂了!”小猫说着说着,尾巴也不翘了,头也低下来,垂头丧气的,好不可怜。

哎呀,还真是,小小的猫也会有好多不快乐的事情。你知道了不能吃糖对小猫是不快乐的,可对你来说算不上不快乐的事情,所以不快乐并不是没有糖吃。

你说:“我能帮你点什么吗。我想,我可以帮你祛除一点烦恼,让你只有快乐。”

小猫望着你,故作老成地说:“不用了,我已经习惯了,而且,如果没有烦恼,快乐也就没那么快乐了吧?要是我天天都可以吃三串糖葫芦,我今天一定就没有这么快乐。”

他小小年纪,却懂得很多。

你无言以对。

他又说:“我的烦恼都是些很小很小的问题,我自己能解决,或者不解决也没有什么啦。来自外星的喵,你是不是真的很想祛除别人的烦恼,让他们快乐起来?”

你说:“是的,我离开家乡,就是想搞懂什么是快乐,什么是不快乐,家乡最聪明的猫告诉我,只要我能让不快乐的猫快乐起来,我就会知道答案了。”

“原来是这样”,小猫真的很聪明,他一听好像就明白了,“那我觉得,你应该去找我的义父。”

你终于还是没忍住,败给了可爱的诱惑力,伸出爪子拍了拍小猫的头。你问:“你的父亲很不快乐吗?”

小猫有些为难地思考着,缓缓说着:“不,也不能那么说。我也不知道我的义父快不快乐,他好像一直都是同一副样子,既没有很高兴的时候,也没有很难过的时候,师兄说,那是因为义父很厉害,心中塞满了快乐,不需要什么东西就可以满足,更不需要向外表现出来,所以我们不用担心。可我知道,师兄肯定是在骗我,他们总是拿我当小奶猫,喜欢骗我。我不知道义父在想什么,但是心里塞满了快乐的猫,一定不是我义父那样的。”

你很惊讶,世界上还有不高兴也不难过的猫吗,你可从来没有见过呀。这颗喵星真是与你的家乡完全不一样。

 

6.

“小棠,回家啦,再不回去大师兄要生气了!”

一只比小猫要大一点,但看上去还没有成年的猫不知何时出现在你们身后,大声招呼着小猫。

原来小猫叫小棠。

小棠把糖葫芦推到你的爪子边,装作他没有吃过糖的样子,他说:“我知道了老四,你别喊了。”

新来的猫说:“没大没小,你要叫我师兄!”

小棠吐舌头:“才不要呢,略略略。”

他们扑到一起,翻滚玩闹了一阵子,新来的猫才发现还有个陌生的你在。他有点不好意思地松开轻轻咬着小棠的嘴,把猫毛呸干净,向你露出一个非常友好的微笑:“见笑了,请问你是?”

“啊,你好,我是来自别的星球的喵,你叫我少侠就可以了。”

“好的好的,你好像比我大,可以叫我阿亦,我的师兄是这么叫我的。”

比起小棠,这只猫看上去好像更加没有烦恼,更加快乐。

小猫还对你有警惕,他却没有,你们还那么快就交换了名字。

但是,这个星球上的所有喵,就算看上去很快乐,好像也总有不快乐的事。

在随着他们回家的路上,你很聪明地换了个问法:“阿亦,你最近有没有什么困扰呢?”

正在三心二意试图扑路边蝴蝶的阿亦在你看过去的时候,连忙收住爪子,若无其事。

他回答道:“没有啊,我最近都很好。”

小棠说:“是啊,他脑子里什么都没有,什么都不用想,当然没有困扰。”

小棠真的是很不留情。

阿亦不服气道:“不要乱说,我才不是没心没肺,我有想事情的!”

 

7.

阿亦告诉你,最近他觉得身边的气氛有些奇怪。

“也许是因为有一个师兄离开了吧。”他说,“虽然我后来也不是很喜欢他,但是他是我们的师兄啊。我总以为,大家都一直会保持原样,然后长大,老去。”

你无意指出他话语里存在的逻辑谬误。明明知道万事万物都会变化,还期望着自己喜欢的永远不要变。与所熟悉的分离,总归是一件有遗憾的事情,无论怀念与否。你想起你远在家乡的父母亲朋。你有点想他们了。

在你还在费心搜寻能够安慰阿亦的词句的时候,你发现,刚才还很低落的阿亦突然不见了。

小棠朝花丛喊:“喂,别玩了,我们要回家!”

原来阿亦被艳丽眩目的花朵吸引了注意力,冲进去打滚了。

他看起来又很高兴的样子。

 

8.

你又遇见了在这颗星球第一只遇见的猫。

原来他就是这里的大师兄。

不知道为什么,这个时候,你突然想起来从他身上闻到的香味,原来是药的味道。

阿亦悄悄告诉你:“我们几个经常磕磕碰碰受了伤,都是大师兄帮我们治的,他可厉害了!”

 

9.

你想去找小棠的义父萧先生。

可是他们说,萧先生不喜欢无故的打扰,你需要先托大师兄知会一声。

啊,好麻烦。你这么想着,贴着围墙懒洋洋地走在路上。

“谁?”

你抬头望去,围墙顶上站着一只猫,眼珠子很好看,可是冷冰冰地盯着你,再好看也吃不消。

你是一只不怎么会打架的猫,但是你能一眼看出来哪些猫是能打的猫。

这只冷冰冰的猫显然就是一只非常健壮、灵活,爪子锋利的,很会打架的猫。

你全身的毛都炸起来了。

你说:“我,我没有恶意!”

那只猫跳了下来。

你举起爪子,挡在面前。

预料的攻击与疼痛并未到来。

那只好厉害好厉害的猫,歪着脑袋打量你。

你从那双乍看冷冰冰的眼珠子里,看不见慑人的杀意。

你松了口气。

 

10.

天天板着脸的猫,肯定很不快乐。

你问那只被叫做阿新的冷冰冰的猫:“你为什么不爱说话不爱笑,你有什么不快乐的事情吗?”

阿新摇摇头。

你听见周遭聚集了些小猫嘀嘀咕咕,似乎称呼阿新为“冰山”或“嗯嗯师兄”。他们都觉得阿新太冷,不太敢与他相交。

可是你知道,阿新不是只脾气很糟糕的猫。刚刚小棠扑过来没刹住车薅下阿新一小撮毛,阿新虽然叼起小棠去罚站,但是其实并没有生气。

于是你说:“你要多说说话,老是嗯来嗯去,都没人敢跟你做朋友。”

惜字如金的阿新回答你了:“容易误会。”

 

11.

阿新一直以来的苦恼,都是那些落在他身上的探究的目光和不靠谱不负责任的八卦与谈论。他说,他是这样,或不是这样,别的猫却好像都不能明白。

尾巴摆动的幅度,眨眼的次数,任何细微的动作,都会被放大歪曲解读。

哪怕是最亲近的猫,也都不能明白。

谁让他是很厉害很厉害的猫。

天生就被放在高台,沐浴在审视目光之下。

像你这样的,就没有人去猜测你每一个动作的深意。

你庆幸地想,还好不是他,你才能这么快乐。要不然你一定也会非常不快乐的。

你说:“你指的最亲近的猫,是说小棠他们吧。”

阿新先是“嗯”了一声,随后又摇头。

这是个什么意思?

你百思不得其解。

你决定先不琢磨这个了。

你记得小棠是最小的,排行第五,阿亦是第四,阿新被小棠喊过三师兄。那么,你还有一只猫没见过。

你问:“咦,是不是少了一个,二师兄呢?”

 

12.

你问完才隐约想起阿亦说过,似乎是有一个师兄离开了。

听上去,其中好像还有很多无法言说的内情。

你看见阿新的尾巴垂下去,应该不是很想继续这个话题。

果然有很多内情!

 

13.

阿新这种老实猫也是会回避话题的。

他说,他还要继续练习捕猎技巧,失陪了。

你愈发心痒难耐。

这时,大师兄派人传话给你,萧先生现在有空,请你过去。

 

14.

萧先生是只白色的长毛猫,冰雪那样的白,没有丝毫的杂色。

你从来没见过打理得这么精致的长毛白猫,差点留着口水上去埋毛。

萧先生有双金色的眼睛,某种矿石在阳光照耀下晶莹剔透光芒流转,漂亮得像画出来的,价值千金。

你发现你描述这么好看的猫,竟然只能想起冰雪和矿石。

缺乏生命的,我行我素的,固执的,沉默的,没有热度的,会化消的。

孤独的。

 

15.

你并不是这颗星球上的小师弟,所以你不会像小棠那样怕大师兄和阿新。

……好吧你稍微是有点怕的,但没有很严重。

可是在萧先生面前,你却忍不住感到一种畏惧。

畏惧什么呢。

你对画的太规整的圆,看着太干净的纸张,天上太高的云,听上去的太完美的故事,都会畏惧。

太好了,就好得不近情了。

萧先生并非不近情。

他任小棠把他的尾巴当玩具试图捕捉,脸上有些微的无奈,却没有呵斥小棠。

父子玩闹,多和谐的场景。

可你仍觉得他遥远。

 

16.

萧先生问:“少侠的家乡离此处远吗?”

你估算了一下距离,肯定地点头:“很远很远,我一定要一架很好的飞船,才回得去。不过我才出来没多久,还没那么想回去,我还想去别的地方看看呢。”

萧先生赞许道:“少侠还年轻,理当四处看看。”

你觉得他说完,好像有些很轻很淡的难过。

难道萧先生也想四处去玩,却不得不留在这里照顾他们吗?可是看萧先生,不像是喜欢到处游玩随处落脚的星际旅客。

小棠玩累了,很困倦的样子,眼皮都睁不开,萧先生尾巴一卷,让小棠趴在他身边安心地呼呼大睡。小棠的鼻子还会冒泡呢。

你怕吵醒小棠,歪头望着萧先生。

萧先生说:“没关系,他睡得熟,打雷也不醒。”

你羡慕地说:“可真好呀,说睡就睡,睡着了就很难被吵醒。”

萧先生似乎是露出一个很浅的微笑:“听说少侠来自一个很好很好的星球,想必人人如赤子,心中无事,坦坦荡荡,应也如小棠一般。”

你羞涩地蹭了蹭爪子,说:“也没有啦,虽然我是很好睡,但有时候睡得很浅的,比不上小棠。”但是你确实从没有什么辗转反侧失眠的经历。

萧先生点了点头,没话了。

你为了不冷场,脑子一抽,把之前的疑惑问了出口:“萧先生是不是也很想去别的地方玩?”

 

17.

当萧先生说他年轻的时候曾去游历过别的星球时,你不禁暗自盘算萧先生究竟有多少岁了。

那时的你不知道,这个问题甚至也困扰着这颗星球的一大半的猫。

 

18.

萧先生问你,有没有去过汪星。

你作为一只有骨气的喵,当然没有。

但是你从百科书上了解过汪星,书上说,大多汪星上的汪们终其一生也不愿离开家乡,他们比喵要更依赖一个稳定的家,也比喵要更喜欢聚集在一起闹闹哄哄。

萧先生说:“我从前也这样以为。不过……不是一定是这样的。”

这颗全是猫的喵星,就曾经来过一位来自汪星的流浪者。

他第一次来的时候,他还是他们汪星中心城最大广告屏的常客,是奖杯奖章一般的最受瞩目的新生代佼佼者。他喜欢到处游历,到处闲逛,像天生要跋涉千山万里的风,只能在自由的旅程中走向终局,而不会主动停留在任何一处。

他最后一次来的时候,已经从荣耀成为了不可说的尴尬,带给家乡的光芒层层剥落,到了只剩纷纷非议,他不再是自由的,只是无家可归。

“从那以后,我就再未见过他。”萧先生最后说。

在萧先生平淡而简洁的叙述里,那位流浪者是绝对的主角,而萧先生自己,竟然一点儿也没有出现。

要不是你知道,你听完都不会觉得萧先生和流浪者是朋友。

你忍不住问:“萧先生,您的不快乐,是因为他吗?”

小棠说得对,你也无法判断萧先生是快乐还是不快乐,用哪样来形容都不对。但你还是想帮他,哪怕你无法从他那里得到你想要的答案。

萧先生却反问:“我不快乐吗?”

萧先生在一个美丽的星球,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,身边的人大多也对他崇敬有加,身边安宁清净,他年长,学识丰富,按理来说,不可能不快乐。

可是“按理”往往是最没用的。

你坚信,事事通透的人,是不会还活在世上的。因为彻底了无牵挂,一定会大步迈向死亡,生之一事看透,总要试试看透死之事。

所以萧先生的心里,一定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。

他不说,不想说,不能说,不敢说,不愿说。

有话不说,谈何快乐。

你诚恳地摇头:“我不知道。萧先生自己不清楚么?”

萧先生叹了口气。

萧先生说:“世间之事,总有不如意,不圆满,也谈不上快乐与否,无非是时过境迁,仍旧心绪难平罢了。我知道少侠是来寻找一个答案的,可惜,我无法替少侠找到这个答案。”

你若有所思:“那么,要是没有心绪难平,那就是快乐吗?”

萧先生愣了一会儿,陷入沉思,过了许久,才缓缓告诉你:“那只是不在意了,不在意,恐怕并非快乐。比起来,这离快乐更遥远。”

离快乐更远,可也不是不快乐。

你的疑惑竟然不减反增。

时间晚了,萧先生将小棠叼回小窝里,给他盖上小被子。小棠不知做了什么美梦,还在砸吧嘴。

萧先生也要歇息了,你由大师兄领着,去到他们安排给你暂住的小房间。在路上你气呼呼地想,你为什么要想这些呢,别的猫不想,也活得好好的。

大师兄忽然咳嗽了几声。

你担忧地问:“你是着凉感冒了吗?要不要告诉我地方,我自己找,你先回去休息。”

大师兄笑了起来,说:“不是的,我只是身体不那么好,时常出点小问题,多谢你关心。”

这就是他身上总有药香味的原因吗?

他好像知道你在想什么,解释道:“久病成良医,我后来倒也是真心喜欢上这些。”

你敏锐的捕捉到“后来”这个词。也许,大师兄不是一开始就身体不好的?

涉及到个人隐私,你不好意思多问。大师兄带你到了门口,与你道晚安。

你才发现,大家原来都有这么多的烦恼。

年纪大还是小,能打还是不能打,都有好多的烦恼,你根本没法给他们什么帮助。

 

19.

你还未入睡,就听见巨大的声响,好热闹的纷争声。

你打着哈欠,往声源方向小跑过去,你看到有许多被吵醒的猫都一同赶过去看情况。

你看到阿新浑身挂彩,他的对面是一只陌生的黑猫,身上也挂了彩,脏兮兮的。

小棠没来,但是阿亦在,阿亦很小声很小声地告诉你,那就是他们之前走掉的二师兄。

你都不用问,就知道,这位二师兄非常极其十分不快乐。

但他未必是最不快乐的。况且,凶巴巴的样子,你心中打鼓,不觉得自己能够帮他从不快乐变得快乐,他也一定不会老老实实告诉你什么是快乐。

 

20.

猫越聚越多,黑猫也不恋战,凶狠地朝阿新呲牙,最后却跳上围墙,跑掉了。

你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,趁大家不注意,竟也溜出去,想跟踪那只黑猫。

 

21.

“喂,你跟着我干嘛!”黑猫果然是只脾气糟糕的猫,一发现你,马上就停下来,弓起背,竖起尾巴,警惕地盯着你。

你连连后退,忙说:“没有,我不是,我没有恶意的,我是别的喵星来的,我就是有点好奇……”

黑猫依然凶巴巴的:“好奇什么?”

“呃,请问你当初为什么要离开呢?”

黑猫炸了毛,吼道:“关你什么事!”

你说:“你是因为有不快乐的事情吗?”

黑猫说:“我为什么要告诉你,说了你能帮我解决吗?”

你迟疑了一下,显然,你能做的太少了,你可能真的没有办法帮他解决问题。

可是你不想一直这么没用,你硬着头皮说:“我可以!”

黑猫似乎是嗤笑了一声,仰起头颅,说道:“那你去把那只讨人厌的灰猫杀了!”

他在说谁?

黑猫看你很不解的样子,补充道:“邱居新!”

原来是阿新。

诶诶诶诶诶额?要你杀了他?

你疯狂地摇头。

你一直以来都是只快乐善良乐于助人的模范好猫,绝不会去杀猫的。

更何况你也打不过阿新。

黑猫并不意外,应该是早就瞧出了你送货:“那就没什么好说的,不要再跟着我,否则我会咬下你的耳朵。”

 

22.

你捂住自己的耳朵,黑猫走远了。

你灰溜溜地回去。

一夜无事。

早上醒来你去看望阿新。

阿新身上的伤虽然看着狰狞,但全是皮肉小伤,养几天就好。

你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开口问了昨夜的事情。

不出你所料,阿新“嗯?”了一声后,闷闷的,不愿意回答你。

在你的死缠烂打之下,阿新终于才吐露了几句话,不过他也不是很清楚黑猫究竟在想什么,所以在你听起来,这个故事简直不像个故事,干巴巴的毫无乐趣。

明明应该是个非常狗血、跌宕起伏、令人唏嘘的故事才对。

阿新说:“我想,他应该想回来。”

但他回不来了。你暗自想。怀有那样大的怨恨,就算回来,也不会和以前一样。

看上去,那只黑猫气性很大,不会愿意妥协。

你就算知道了来龙去脉,仍旧是,依旧是,什么也做不了。他们的烦恼还是烦恼。


评论(3)

热度(30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风凉的阿蝉 | Powered by LOFTER